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今年家电市场三种心理绝对不能有:侥幸、投机、死守

  • 作者:家电圈   信息来源:中国家电报道 
  • 2020-02-02 09:56 收藏
  • 家电市场 三种心理
  •   今年春节假期对于很多家电人来说,应该是最值得记忆的一年。一场突发的疫情,不只是打乱了很多人的春节走亲访友、旅游度假计划,更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经济和产业发展,造成不可避免的冲击和影响。

      面对很快就要启动的2020年家电市场旺季大战,对于众多家电厂商来说,一边是突发性的社会公共事件短期没有结束的信号,一边却是持续性的市场下跌和需求低迷现实,究竟应该以怎么样的状态和心态,投入新年度的市场竞争中?

      对此家电圈提醒所有家电厂商,面对2020年的市场竞争,不管外部的经济环境、社会环境,以及产业环境如何变化,下面三种心理绝对不能有。

      一是:侥幸心理

      至今,仍然有不少的家电厂商,面对一线市场持续多变的局面,以及消费需求异常复杂的变化,抱有一定的侥幸心理。同样,面对最近突发的社会公共事件,很多家电厂商的心理认知和战略应对,还没有完全启动。

      总有家电厂商认为,说不定国家就会出台一系列的补贴政策,激活家电消费市场;说不定房地产调控减弱,家电市场就会因此触底反弹;甚至说不定整个行业会爆发全新的商业机会,让家电市场突然逆袭。

      正是这种侥幸心理的存在,让众多的家电厂商,特别是三四级的中小厂商错过了一次又一次转型升级的机会,也错失一场又一场变革的拐点。还继续活在过去的商业老路中,迟迟难以找到自我、走出新路。

      现实情况很残酷,家电产业已经走到一轮大变革、大调整的拐点上,任何还想通过“混一下”、“忽悠一把”来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都已经没有可能。所有家电厂商必须认清一个现实:30年前、20年的中国家电产业环境和格局,早已不复存在。面对未来的竞争,所有家电人必须要重头开始,建立新的核心竞争力。

      任何家电厂商对国家产业政策调整、财政补贴政策出台,都不能抱有任何的侥幸心理,认为会有机会或拐点。同样,对于眼下的这场社会公共事件,也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必须要想办法靠自己的实力和水平,脚踏实地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做好管理和运营,建立内生性竞争力,才能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二是:投机心理

      众多家电厂商“侥幸心理”的背后,其实反应出来的就是很多厂商经营过程中的投机思维还很严重,而且这已经成为制约家电产业新一轮变革的最大“包袱”。

      在过去长达30多年的市场化浪潮中,中国家电厂商的投机行为一直伴随着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从在产品品质标准上的阶段性投机,到市场营销和推广过程中的投机,甚至在用户服务和承诺兑现等方面的投机,充斥着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这也助长了不少家电人的“投机心理”。

      投机心理往小了说,是图一时的方便,占小便宜、吃大亏;往大了说,就是将模仿、抄袭演变成一种经营战略和手段,长期依靠模仿对手和抄袭同行的“小聪明”在发展和经营。最终,失去了自我思考、自我发展的能力。一旦遇到外部的不可控因素冲击,就很容易迷失在紧张和盲目中。

      抛弃投机心理的关键,家电厂商必须要建立自我完全独立的经营决策体系和能力,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以及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赋予厂商完全独立或差异化的手段和思路。要真正依靠自己的实力和手段,应对市场出现的突发情况和挑战。最终,在自我发展、自我变革中找到更适合的方法手段。

      三是:死守心理

      这个漫长的冬天,任何家电厂商都不可能依靠“熬一熬”就能挺过去的。必须要直面市场的各种挑战和同行的各种冲击,依靠自己的主动出击、积极应战,以“多变应对小变、以善战应对少战”,才能真正取得市场的最后胜利。

      守株待兔是过去几年不少家电厂商的共同选择。面对多变的市场,以及跨界的对手,很多家电厂商没有积极应变,而是选择等待与观望。甚至还有一部分家电厂商直接“将头埋进沙子里”,采取“两耳不闻窗外事”、“两眼不观世外局”。总是认为,这种时代的变革就是一阵风、一场雨,刮过下完就结束了。

      没有想到的是,整个家电市场当前的竞争局面,已经不只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小米,还有快鱼吃慢鱼,慢鱼吃呆鱼的持续冲击。任何想通过“熬过冬天”的家电厂商们,显然会在煎熬中失去一次次突破的机会,只能眼睁睁看到同行们的长袖善舞,甚至是大象也能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