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年初至今170家企业新增口罩业务 家电企业“不凑这热闹”

  • 作者:   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2020-02-13 22:33 收藏
  • 口罩 家电企业
  •   2月12日,启信宝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以来,全国已经有170家企业新增与“口罩”相关的经营范围,其中,“口罩生产”相关企业118家,“口罩销售”相关企业151家。此外,包括防护服、消毒液、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也备受追捧,分别有65、35、4575家企业新增相关业务。

      随着企业逐渐开始复工,“一罩难求”的问题已成为摆在众多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此前,富士康、比亚迪等制造企业均宣布新增口罩生产线,很大程度也是出于满足公司内部强大需求考虑。

      同样需要大量人力的家电制造如何解决口罩供应问题?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多家家电企业了解到,暂时没有新增口罩等防疫业务的打算。

      华帝股份(002035.SZ)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每天提供口罩给员工,每人1天1个,每天的口罩需求量大概在2000个左右。

      据悉,目前华帝的口罩库存约20万个,采购渠道为全国不同的正规渠道。“因为我们本身属于制造企业,本来日常就有大量的口罩采购需求,所以采购渠道原本较为固定。目前未有计划新增口罩产线。”华帝相关负责人说。

      美的集团(000333.SZ)、格力电器(000651.SZ)则采取错峰上下班、减少开会等措施来减少口罩的需求量,要求旗下各单位严格遵照当地政府要求,符合复工条件才复工。

      近年致力于智能化转型的海尔智家(600690.SH)最“土豪”,一天给员工发放两次口罩,部分岗位还一次发好几天的口罩,并借助热成像测温、远程办公系统等来防控疫情。在复工前,海尔排查出70个场景,推演出不同场景下员工可能聚集的情况,推演了405处因素,减少人员聚集率。

      而创维方面也向本报确认,此前公司已加紧采购调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复工准备;目前已通过海外紧急采购及全球合作伙伴爱心支持普通医用外科口罩近40万个,以供创维内部员工及部分上下游客户、供应商使用。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2月11日透露,截至2月10日,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此前工信部表示,目前国内的口罩生产仅需0.5秒/只,但由于需要7天到半个月的解析消毒流程,预计接下来将会有大量口罩上市,有望缓解“一罩难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