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缓解公司流动性压力,奥马电器拟11.27亿元转让奥马冰箱49%股权

  • 作者:   信息来源:驱动中国 
  • 2020-02-14 21:37 收藏
  • 奥马电器
  •   历史的滚滚车轮下,商业江湖从来都不存在所谓的“常胜将军”,你方唱罢我登场,改朝换代的事情时有发生,这着实早已是见多不怪,就拿此前蝉联中国冰箱出口销量冠军10年之久的奥马冰箱来说,现如今的处境也并不轻松。

      根据相关消息报道,根据奥马电器公告显示,为进一步缓解公司流动性压力,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奥马冰箱的49%股权转让给中山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专项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或其绝对控制的某一主体以及奥马冰箱核心管理团队的8位自然人,转让对价为1,127,000,000元。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奥马冰箱51%股权,奥马冰箱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不发生变化。

      事实上,要追溯起奥马电器走入低谷的根源,这就不得不提到奥马电器野蛮的跨界之路,原本在电冰箱出口领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但专业化过后奥马电器也开始走上了多元化道路,自2015年之后逐渐发展形成电器和金融科技双主业的结构。

      明明也曾想大干一场,但现实的残酷很快给野蛮扩张的奥马电器当头一棒,金融科技业务遭遇滑铁卢,最终导致奥马电器2018年度产生巨额亏损19亿元,同时也因为电器主业利润的下滑,这最终使得奥马电器陷入了债务危机和流动性困境。

      在此背景下,2019年2月,由中山市国资委旗下纾困基金牵头,奥马冰箱核心管理团队作为共同出资方,通过信托计划为公司提供9.7亿元融资,用于偿还到期的私募债,并约定以奥马冰箱100%股权收益权作为融资担保,至于此次的股权转让则可以看作是承接了上述的纾困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股权转让事宜尚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另外,根据协议规定,本次股权转让还附加了股权回购条款,交易各方一致同意,奥马电器有权在股权转让工商登记满36个月、48个月次日起的30日内享有一次回购行权机会,回购受让方所持的奥马冰箱49%股权,具体回购价格由各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