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小熊电器:探究萌家电品牌小熊的矩阵式成长路径及发展空间

  • 作者: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 2020-03-04 13:56 收藏
  • 小熊电器
  •   国际对比下国内小家电消费额仍低,产品渠道双因素驱动小家电行业稳健增长。根据中怡康数据,2012-18 年小家电市场规模复合增速为11%,考虑到品类拓展因素,我们认为新兴的小家电品类规模增速高于行业整体。小家电行业近年来呈现出以下趋势:产品端,原有成熟品类高端化+个性化、细分人群小家电产品陆续出现;渠道端,传统电商渠道销售占比提升,新兴社交电商加速个性化小家电产品快速渗透。

      小熊电器矩阵式品类拓展路径和小家电行业矩阵式的品类拓展路径一致:从厨房到生活,从可选到必选。公司收入并非靠源源不断的爆款支撑,其主要收入增量70%以上来源于养生壶、电炖锅、西式、绞肉机和加湿器五大产品。按照功能可将小家电行业分类为厨房小家电、生活小家电,按照需求可将小家电分类为可选小家电和必选小家电。可选和必选小家电并没有严格的分界线,看似小众的产品如养生壶、绞肉机其实渗透率并不低,根据阿里平台数据,以电热水壶的销售渗透率100%为参考标准,以上两种产品销售渗透率分别达到42%、35%。对于小熊而言,公司的收入从2015 年7 亿元提升到2018 年的20 亿元,收入增长的71%来源于养生壶、电炖锅、西式(包括电饼铛、电烤箱、多士炉)、绞肉机和加湿器五大产品渗透率提升,部分可选品类逐步发展到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