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广东将重启 “家电下乡”,拉动消费好戏还在后头?

  • 作者:周雷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 2020-04-15 14:28 收藏
  • 家电下乡
  •   广东将重启 “家电下乡”!

      多位业内人士证实,4月12日,广东省工信厅已发函要求各地市工信部门抓紧报送提供家电下乡备选生产企业及产品清单。广东省商务厅将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在备选生产企业中确定家电下乡生产企业。一些广东家电企业表示,在与政府部门接洽,准备相关材料。

      开展家电下乡是广东促进农村消费和经济平稳运行之举。4月2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激发农村实物消费潜力,开展汽车、家电下乡专项行动,采取企业让利、政府补贴方式鼓励农村居民购买汽车、家电,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更好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4月12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发《关于提供家电下乡备选生产企业及产品清单的函》指出,根据广东省政府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扩大广东省农村消费,减少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拟开展家电下乡专项行动。4月14日前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报送备选生产企业相关材料。

      该函还显示,家电下乡产品包括空调、4K电视、洗衣机、冰箱、电脑、手机、电饭煲、热水器等8类产品,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审核筛选出辖区内家电行业具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作为备选生产企业,单一品种生产企业最多不超过5家。备选生产企业需提供企业基本信息、下乡产品型号目录清单(含市场销售价格、下乡优惠价格等),省内销售网络和销售渠道商清单,配送能力、售后服务能力、宣传能力说明等申请材料。

      对于外界关注的此次家电下乡的政府补贴以及产品优惠力度等问题,该函件并未提及。有业内人士透露,广东此次开展家电下乡,政府准备拿出几个亿补贴经费。不过,记者致电广东省商务厅求证,未获正面回应。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家电市场异常低迷,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耐用消费品当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0%。奥维云网的推总数据则显示,一季度国内市场白电整体零售额降幅在45%左右,空调零售额同比下降58.1%,冰箱零售额下降28%,洗衣机零售额下降35.9%。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国和出口国,其产业发展受到国际国内两个方面的影响。随着国内疫情趋弱,家电消费需求有望逐步释放。而疫情在全球蔓延,给中国家电出口造成的严重影响正在显现。多个家电大企业传出裁员、降薪的消息。为渡过难关,美的集团已决定对高管部分薪酬实施冻结措施。海信集团则表示,受全球疫情影响,家电行业国内外市场均出现较大规模下滑。海信海外业务收入占集团整体收入已超过40%,经营形势更加严峻。海信采取高管带头降薪、通过末位淘汰加速员工队伍“优胜劣汰”等措施。

      广东省作为家电产业制造大省和出口大省,出手提振家电等重点消费品消费,受到家电企业的欢迎。

      “我们将全力配合政策实施,积极准备和支持,做好家电下乡工作。”TCL电子TV中国事业部TCL事业线总经理左波表示,今年以来,广东省领导和有关部门多次到企业进行调研、座谈,研究支持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二季度,家电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广东省适时推动家电下乡,有利于企业抵御外部市场冲击,保持正常运转的同时稳住员工收入,促进生产消费良性循环。

      康佳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出台的这一举措能够有效刺激广东区域电视需求,我们康佳集团作为成长于广东的全球化企业已经在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并力争在政策具体实施过程中全力以赴。”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举。为应对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家采取了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惠民工程等一系列消费刺激政策,拉动内需,促进产业发展。仅以家电下乡为例,在前期试点见效的基础上,2009年2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广,对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按产品价格的13%给予财政资金补贴,直接促进了农村消费。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98亿台,实现销售额7204亿元。

      当前,市场颓势同样亟待扭转。左波预计,广东率先开展家电下乡专项行动,其他地方也可能会跟进,在更大范围得到推广。与上轮家电下乡侧重普及性消费不同,如今的下乡产品将更注重调结构促升级,主要推广新型绿色、智能产品,满足农村居民对高品质家电产品的需求。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广东版家电下乡的作用和影响相对有限,针对的只是广东农村消费者和广东企业,更何况市场情况也与10多年前发生了很大变化。

      而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最新报告展望,从2003年SARS期间的经验来看,疫情的影响更多是中短期,国家为了提振经济发展和消费需求,往往会出台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刺激措施。

      “广东启动‘家电下乡’是件好事,但力度还不够大。广大家电企业普遍希望,国家能够出台以旧换新为重点的家电消费补贴政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我国家电市场已进入满足更新消费需求为主的阶段,有必要大力度启动以旧换新市场。家电协会正在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主要家电产品社会保有量分别是电冰箱4.4亿台、洗衣机4.3亿台、空调5.2亿台、热水器3.7亿台、吸油烟机2.5亿台。目前有大量超过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家电仍在使用。按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推算,仅2020年度,预计又将有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其中,洗衣机超过3700万台,空调超过5200万台,冰箱超过5800万台,电热水器超过1800万台,吸油烟机1400万台。为打开内需市场新空间,彩电业已积极行动起来,推进彩电“汰旧换优”。

      近期以来,有关部门持续释放促进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利好信号,市场预期升温。今年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各地区结合实际制定奖励与强制相结合的消费更新换代政策,鼓励企业开展以旧换新。3月18日,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提促进汽车、家具、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支持引导各地制定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电子产品以旧换新。

      汽车消费已然迎来政策大礼包。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包括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在内的三大举措,以财税手段促进汽车消费。而提振家电消费政策能否接踵而至,仍是个悬念。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沈建光认为,可以考虑效仿此前“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政策的设计,区分不同需求、不同地区、不同品类,有针对性的实施家电消费补贴等刺激政策。当然,这也需要中央财政为之积极“开源”,备好“弹药”。

      姜风等业内人士预计,对于家电业来说,若适时推出刺激性措施,将会在下半年激发出此前被压抑的消费需求,无论是普及性的消费还是升级性的消费,都有望进入到一个恢复性增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