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百应AICRM+快消业|老客户复购率超60%,私域流量精细化运营成增长锚点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0-06-20 12:16 收藏
  • 百应科技 快消
  •   近年来,在门店租金和人力成本一路高涨的形势下,快消行业的利润被严重压缩。多方观点认为,在新消费时代下,传统快消企业是否能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为典型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将决定企业的未来发展。

      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个快消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案例——天津海昱昌隆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昱昌隆)。自2007年成立至今13个年头,海昱昌隆致力于为中高端家庭,提供天然健康的日供生鲜产品及专业配送服务。截止目前,海昱昌隆的服务范围已覆盖京津冀地区数十万户家庭。海昱没有临街的店铺,依靠出众的产品品质和贴心的服务,让海昱昌隆与客户成为朋友,口碑相传,匠心与坚持便是海昱的发展之道。

      在此之前,海昱昌隆与百应达成战略合作,百应基于自身的「AICRM」系统与专业的客户服务团队,为海昱昌隆构建全链路数智化运营体系,实现客户运营体系的数智化升级,助力口碑与业绩双增长。

      01

      老客户复购率超60%

      私域流量精细化运营成刚需

      一直以来,海昱昌隆积极搭建多样化的获客渠道,坚持高端化、精品化的经营策略,对于老客户的关系维护也从未落下,连续4年来每季度的老客户复购率均超过60%,在重大节假日期间也会举办活动回馈客户,客户口碑颇佳。

      然而,在疫情和市场竞争的双重影响下,海昱昌隆急需在获客、转化、售后等环节提升效率,保持整体业绩增长,目前主要存在以下痛点:

    >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由于产品客单价较高,且快消品往往存在季节性,新客拓展渠道有限;

      >在整个销售流程中,通常需要进行多轮跟进,希望借助自动化的手段,定期提醒销售/主动回访客户,从而提升销售转化率。

      >针对微信公众号、客户群为首的私域流量,希望进行客户统一管理,并在新客转化、老客复购等环节挖掘新的增长机会;

      >CRM系统与业务系统割裂,无法与客户订单系统、会员积分系统形成互通,形成数据孤岛问题;

      >缺乏足够清晰的客户画像,目前仍以人工打标为主,难以满足规模化精准营销的需求;

      >客服接待压力大,依靠传统人工接待方式,耗时费力成本高;

      02

      私域流量运营5步走

      业绩显著提升

      那么,百应「AICRM」系统是如何赋能海昱昌隆实现全链路数智化运营呢?不妨来了解一下:

      首先,百应为海昱昌隆提供了一套「拓客营销解决方案」,通过多样化营销工具实现高效拓客,智能追踪客户行为,精准了解客户需求。

      第一步,全员营销,社交场景拓客

      微信作为销售和客户沟通的重要渠道,当销售一键分享商品图文、活动海报、视频资料时,AI客户雷达可实时跟踪客户行为数据。当客户阅读了相关资料后,AI会提醒销售主动跟进,商机转化更有把握!

      第二步:客户画像标签,打下精细化运营基础

      如何把有限的营销费用投入到最有效的渠道是快消品营销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以电话销售渠道为例,企业又该如何控制好预算投入?

      海昱昌隆在与百应携手合作后,实现了对原有呼叫中心的进一步升级,接入「百应AICRM」系统,精准筛查出对礼品卡采购有明确意向的客户,并将客户自动分配给对应销售,对各渠道来源客户自动分组、打标,建立了完整统一的企业客户库,方便跟进转化。

      第三步:人工坐席跟进提效,提升转化效果

      经由AI外呼筛查或主管直接分配的商机,一般需要指派相关销售进行人工跟进。“如何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提高接待转化效率”就成了待解决的首要难题!

      在这方面,海昱昌隆采购了「百应人工坐席」全面提升人工跟进效率。「百应人工坐席」不仅支持人工坐席批量自动拨打,减少了拨号环节,还提供了销售过程实时监测与客户信息自动采集,并支持通过「百应CRM」APP端一键外呼,实现随时随地电话沟通,方便了解客户需求。

      第四步:私域流量培育商机,提升复购转化

      微信客户关系的维护,一直是海昱昌隆非常重视的环节。过往的老客户经常还能介绍来不少新客户,长期以来建立的品牌口碑,也是海昱昌隆宝贵的无形资产。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果想要降低营销获客成本,就必须拥有自己的私域数据池,去承载前端的公域流量,将碎片化的流量转化成一张完整的客户画像,由销售找准时机跟进转化。

      因此,海昱昌隆采购了一批「百应工作手机」赋能销售人员。作为一款智能工作手机,TA实现了日常沟通全记录、销售过程全管理、沟通内容全量质检、私域流量客源全保护,销售飞单情况几乎不再发生,助力企业效益实现快速增长。

      第五步:多渠道客户统一管理,沉淀客户资产

      完备的客户资料是企业的核心资产,然而由于快消行业的属性所致,客户信息往往散落在不同部门、业务环节或员工个人手中,容易随着员工的调动或流失致使客源损失,难以形成企业级资源整合。

      在引入「百应AICRM」系统后,海昱昌隆实现了全渠道客户资源的统一管理,在大数据+AI的加持下,自动整合了来自微信、官网、线下等多渠道的客户资产,将碎片化的客户信息沉淀为企业私域数据资产,实现销售闭环,让管理者了解所负责片区的客户构成、拜访和服务情况、销售和货款回收情况。

      03

      全链路数智化运营

      深耕客户资产成未来趋势

      2020年对于快消品企业是机会和挑战并存的一年。由于数字技术的更新迭代和疫情的影响,一场不可避免的技术革命正在悄然生长,技术驱动的商业活动在未来将会成为主流,快消品企业的数字技术研发或成为未来拓宽销售渠道的主力军。

      在此背景下,「百应AICRM」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赋能企业呼叫中心、营销获客、销售管理、客情维护等方面,全面打通快消品企业渠道业务数据链,解决了企业多业务系统带来的数据孤岛问题,并通过全渠道客户画像构建,帮助企业深耕客户资产。

      了解更多数智化赋能案例,请登陆百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