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依图凭什么冲刺AI创业第一股?

  • 作者:消费日报   信息来源:央广网 
  • 2020-11-10 11:06 收藏
  • 依图科技 AI IPO
  •   AI圈内,很多人提到依图,多半会想到其常年霸榜计算机视觉(CV)冠军,是“AI四小龙”中以算法能力突出的创业公司。

      但从2019年起,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芯片等领域不断获得突破,依图不仅在AI圈内一步步刷新着人们的认识,更多落地的应用也引来AI圈外的关注:去年9月和今年5月分别在贵阳和福州上线的地铁全通道刷脸乘车、关联支付,就来源于依图强劲的算力和世界级的算法加成。

      凭借着AI软硬双引擎,依图开始勇攀更高的山峰:11月4日,依图正式向上交所提交招股书,明确开启科创板冲刺之路。如果顺利,依图将“超车”旷视,成为AI创业第一股。

      众多谋划上市的AI企业中,为何依图跑到了前面?

      依图的高成长路线

      成立于上海的依图科技,已经历9轮明星资本入股投资。在2020年6月,依图获得上海科创基金战略融资时,就有媒体猜测依图IPO将近。上海科创基金由上海国资委下属上海国际集团主导设立,后者旗下投资的多家公司入选了首批科创板受理名单。

      招股书显示,依图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91亿份CDR(中国存托凭证),拟募资75亿元。CDR是科创板为红筹公司境内上市而设立的发行方式,为了留住优秀的新一代创新型企业,科创板在制度上作出大量创新和突破,其中就包括允许企业同股不同权,以及对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中涉及的股本总额计算、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认定等事项作出针对性安排。

      根据本次披露的招股书,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依图营收分别为6871万、3.04亿、7.17亿 ,2017年到2019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为222.97%,展现出持续增长能力。

      高成长,成为近3年来依图发展的关键词。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依图人工智能产品公司认可度持续提高,城市治理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智能公共服务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毛利占比逐年增加。

      (图:2017-2020年依图主营业务毛利)

      尽管如此,依图招股书披露后引发媒体最为关注的是利润亏损,依图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1-6月,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6,567.90万元、-116,081.75万元、-364,196.46万元及-129,927.86万元。

      招股书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多轮次的优先股融资,整体估值不断上升以致优先股公允价值不断上升,使得各期分别形成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如本次发行上市后,已发行优先股将全部转换为普通股,公司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对损益的影响将消除。

      “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实际上是按照会计准则造成的,简单理解就是财务要求,而不是实际经营产生的亏损。第一、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第二、在其他情况均同下,公司成长越快,公允价值带来的亏损就会越大。第三、优先股一般在上市时会自动被转换成普通股,因此这部分亏损在上市后就会消失。

      在一些媒体频频用“巨亏、输血”来博眼球之际,其实招股书中对此也有相关阐述:甚至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可能持续亏损并面临无法进行利润分配,此番上市计划募集的75亿元,也主要将用于研发投入。

      事实上,依图科技创始人兼CEO朱珑曾一开始创业就有心理准备:“我们从第一天起就准备长跑,没有想过短期的事情。长跑的意思是说,我做这个企业,就是十年后见。”

      融资重点布局芯片研发

      为何以算法著称的依图要重点布局芯片?

      随着大数据和AI算法的相互作用变得更加复杂,硬件和软件对端到端性能都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算力的新形态也将硬件和软件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

      因此,依图将芯片技术与算法技术结合,形成了在人工智能算力技术及产品领域的领先优势。

      过去几年,依图在AI芯片领域的投入也开花结果,成为创业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已实现流片且规模化应用的公司。

      2019年5月,以“创新”为基因的依图第一个提出“算法即芯片”的构想,推出全球首款深度学习云端芯片,从设计到制造实现全面国产化,并随之成为第一个自主研发AI芯片并真正开启商用的AI公司。

      在招股书中,依图的最新定位是: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算法技术为核心,研发及销售包含人工智能算力硬件和软件在内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此次披露的招股书也显示,作为科技创新公司,依图所募集的资金未来投入重点也是用于芯片相关产品的研发。

      其中,23.18亿用于新一代人工智能IP及高性能SoC芯片项目、8.11亿用于基于视觉推理的边缘计算系统项目、10.7亿用于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系统项目、6.9亿用于高阶视觉智能计算平台项目、3.76亿元用于新一代语音语义能力平台项目,22.38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科创板聚焦“硬科技”

      近日进博会和“十四五”规划,让科技强国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概念再一次变得清晰,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也将按计划布局和实施。

      显然,“十年见”的依图科技一开始就明白,硬科技见成效,最重要的一个支撑就是基础研究的投入。

      而且从核心技术水平来看,科创板上市企业研发投入占比平均为11.29%,也远高于同期上市的A股其他板块新股,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占比高达63%,另有占比21%的企业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科创板此前已吸引中芯国际、寒武纪等企业过会上市,但与美股、港股等成熟资本市场相比,真正的科技领军性企业质量、规模上还有很大成长空间。

      作为上海土生土长的“独角兽”企业,依图本身的技术水平带有“世界级”标签,身后带有科创基金的国资身影,在发展过程中获得了上海政府的大力扶持,如能在上交所科创板登陆资本市场,之后的科技创新之路就将走的更为稳健,有望成为科创板“硬科技”实力代表之一。

      在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当下,像依图这样的“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也显示了中国坚定不移科技立国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