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UCloud优刻得“安全屋”科技惠民 沪惠保今日正式生效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7-01 15:47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安全屋
  •   7月1日,“沪惠保”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正式生效。作为备受关注的惠民项目,发布后的短短2个月内,“沪惠保”就吸引了超过700万人投保,创下同类产品首年参保人数之最,足见这一基于大数据的医疗保险产品,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才能引来百姓的认可和追捧。

      造福百万市民的”沪惠保“,是上海数字化转型的一道风景。对于正在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上海来说,它成功的关键在于背靠数字化创新,通过数据的跨域整合应用,兼顾了一对看似矛盾的需求,也就是既保护投保人隐私,也为保险公司提供必须的个人数据。这种创新能力,将是上海在未来不断迈向国际数字之都的重要保障。

      (一)

      6月30日17时,这是“沪惠保”首年缴费投保的最后期限。下午,家住长宁区的施女士忽然想,起自己还没参保,她赶拿出手机,打开“随申办”客户端。在填报一些基本情况后,屏幕上马上显示:“被保人无大病就诊记录,后续将按照‘非既往症报销比例进行理赔’。”这意味着,“沪惠保”的后台系统,几秒内就利用大数据,对施女士的投保资格进行了核验。随即,她完成缴费,前后只不过几分钟。

      快速核验被保险人身份,了解其有没有大病就诊记录等情况,医保账户余额是否可以支付……所需的相关数据确保在安全封闭环境下开放流动,让公共数据发挥价值,是“沪惠保”能全面惠及于民的基础。

      事实上,投保人一旦启动“沪惠保”申请流程,他就会进入一个精心打造的安全、高效的数据闭环:来自上海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的社保大数据,迅速在云端完成收集、汇聚,随后进入一个封闭、安全的环境,进行信息交换。这个环境的正式名称叫做“安全屋”,它为“沪惠保”以及沪上许多数字化创新应用撑起了一片数据安全流通的天空。

      当前,大数据已经被国家定义为新的生产要素。在许多专家看来,数据就是数字时代的“石油”。上海要建设国际数字之都,就必须为大数据的开放流通创造条件,打造相应的基础设施。“安全屋”成为重要的“数字底座”。

      (二)

      安全屋是由国内最大的中立云计算服务商UCloud优刻得开发的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结合数据沙箱、多云融合、区块链等技术。中科院院士王怀民评价说,通过综合利用各种技术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安全屋”真正做到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用户可以安全、便捷、灵活地进行数据分析和交换。

      以“沪惠保”为例,“安全屋”连接上海公共数据平台,接入申请人投保必须的数据,自动、快速完成数据计算,结果反馈到用户端,比如“是否参保上海社保,是否有过大病参保”等,通过多维度数据的交叉计算,就能确认用户是否具有参保沪惠保的资格,最终向保险机构输出这一结果,而真正涉及个人隐私的原始数据,则完全与保险公司隔离。

      说到底,安全屋最关键的价值,就是在业内首次实现了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用户始终掌握自身数据,保险机构获得了所需资格审核,整个公共数据体系在有序流通中,向城市释放出数据红利。

      作为上海数字化转型的代表性企业,UCloud优刻得一直在云计算创新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在它看来,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人工智能(AI)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把用户数据存储到云上,以更好地对数据进行分析,让数据流通,发挥更大价值;此外,基于数据,搭配算力、算法和场景,人工智能就能成为一股颠覆性的变革力量,为社会带来巨大价值。

      (三)

      上海素来在公共数据的开放领域走在全国前列,目前,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已接入全市数十家委办局、开放了超过1500个接口,从而以公共数据资源支撑全社会的科技、商业和治理创新。有了安全屋,上海的开放数据如虎添翼,一下子就解决了数据需求方拿不到数据,数据拥有方不敢开放数据的死结。目前在上海,安全除了赋能“沪惠保”,还通过许多创新应用,在更多场景中,为百万市民和企业带来价值。

      以上海金融开放平台为例,在安全屋的技术支持下,该平台已接入上海市科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规划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多个政府部门,汇聚了近数万家中小企业的数据。按照银行的需求和既定算法,安全屋可以从这些数据中“算出”企业的信用状况,从而为银行决定提供何种金融支持带来依据。截至3月,已有18家在沪银行调用该平台数据180万次,推动了超过600亿元普惠金融,破解了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瓶颈。

      对医疗机构来说,安全屋也是重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医疗数据高度敏感,但安全屋正慢慢开始打破该领域数据流动的坚冰。在安全屋的支撑下,医疗数据既可以跨医院交换,也可坚守“不出院”的底线,从而辅助医疗决策、循证对照、科研探索。据悉,由上海九院牵头的国内首家外科专科医联体的50家医院,将进一步借助安全屋,探索医疗数据的安全开放利用,以提升患者的福祉。

      当前,安全屋技术目前已经走出上海,走入厦门,青岛,它为各地政府的数据开放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实际上,安全屋以及优刻得的发展,是创新者和创新时代彼此成就的缩影。在全国人民建设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征程中,科技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得益于科技强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推动,以及政府对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支持,新时代中,千千万万创新创业团队将为数字中国和上海数字化转型带来面临历史性机遇,续写未来更辉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