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国产替代”与“自主可控”驱动 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现长期投资机遇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12-28 16:49 收藏
  • 国产替代 自主可控 半导体
  • 进入跨年布局窗口期,沉寂已久的半导体行业也再度受到业内关注。随着半导体周期“凛冬”已过半,市场资金开始关注行业估值底部区间的布局机会。据wind统计,截至2022年12月27日,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512480)自10月12日低点以来已经反弹12.15%,资金净流入超15亿元。

    在行业下行周期的影响下,今年以来半导体板块经历了持续且深度回调。据wind统计,截至2022年12月27日,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5.79%,期间最大回撤更是高达-43.20%。经过持续回调之后,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目前市盈率(TTM)仅40.87倍,处于上市以来分位点6.13%的历史极低估值区间,半导体估值已不再“高处不胜寒”,长期配置性价比凸显。

    在估值回归的同时,半导体行业的业绩面也逐渐改善。据兴业证券预计,半导体行业2023年整体业绩增速预测值为28%,相较2022年预测增速9.4%明显改善。在细分行业中,设备与设计环节业绩增速预计环比提升且在30%以上,材料预测业绩增速回落但仍达39%,而封测环节则有望实现景气反转,明年预期将实现18.5%的业绩增长。

    对于2023年的半导体板块,目前业内观点也并不悲观。中航证券表示,复盘近20年A股电子及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特征可以发现,半导体行业具备强周期、高弹性、事件驱动的特点,稳定的全球政治环境、宽松的货币环境、主流意愿的消费爆品是驱动行业上行的因素。当前时点,行业逆全球化与逆周期扩产将长期并存,半导体周期有望于2023年中触底,但需求分化,新能源车接力消费电子成为下一增长极。

    更重要的是,“国产替代”与“自主可控”也成为驱动国内半导体产业长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美国持续加大对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限制,半导体供应链国产替代需求迫切。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际科技发展格局,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科技政策聚焦自立自强,进一步凸显了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摒弃幻想,自力更生”的紧迫感,也为明年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国产替代需求驱动下,半导体产业链相关环节有望迎来长期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