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中国家电仍然走在希望的大道上:一时下跌无碍全年稳健发展

  • 作者:作者:华辛   信息来源:中国家电报道 
  • 2020-02-02 09:49 收藏
  • 中国家电
  •   山河仍在,前景未改。对于今年中国家电市场整体走势和后市发展,家电圈目前仍然保持着相对乐观的判断。短期内的低迷和调整,都不会影响全年市场的大规模化、高质量化水平,中国家电产业仍然行走在希望的大道上。

      主要信心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家电仍然处在发展上升的通道中,行业并没有出现一轮持续下跌的换档,最近几年的市场下跌只不过是迎来一轮阶段性的换道和调整;从传统家电向智慧家庭的更换,同样会带来一个万亿级市场的大蛋糕,这是挑战更是机会。

      二是中国家电行业的头部企业们目前仍然处在发展的上升期,都是3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应对新一轮复杂而多变的产业局面和商业格局。即便是行业出现超过三成甚至更多的工厂和商家出局,大企业的定盘星作用仍然存在并巨大。

      三是中国家电消费需求仍然强劲,至今仍然保持着稳健的发展势头。如果说,过去三十多年来,城乡家庭的普及型需求刺激并带动了中国家电产业规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那么,未来10年甚至20年城乡家庭的更新换代需求,将会推动中国家电产业整体规模继续保持在一个稳定平台上,不会大涨更不会大跌。

      当然除了上述三个方面的行业内外部原因外,家电人还必须要看到,过去30多年中国家电产业已完成最基本的原始资本积累和沉淀,形成强大的规模力、产业链创造力,以及一定的话语权、创新力。这为今后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战略突围,提供了更大的可能。

      首先,必须要看到,中国家电企业在产品智能化转型,特别是在IoT时代的智能家居、智慧家庭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落地等方面,已经走到世界的前列。也可以说,在AI、5G等技术应用上,中国家电企业第一次走到世界的最前沿,第一次全面掌握全球市场竞争的话语权。

      可以说,这股力量将会在一线市场上,为中国家电企业和商家对消费需求激活和引爆,赋予更多的空间和能量。这不只是加速中国家庭对于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同时还将推动家电厂商从过去的“单一规模化”向“高质量化”发展的路径转变。

      其次,必须要相信,家电市场的整体规模并不会因为2018年、2019年的调整,以及2020年初的这场疫情而一落千丈,家电需求仍然很强劲。短时间内家电市场的出货不畅,需求低迷,以及房地产等关联产业的持续调控,肯定会困扰一部分家电厂商的市场拓展和布局。但是面对空冰洗电,以及厨小电等各个家电品类的万亿市场蛋糕,即便是市场出货量出现个位数的下跌,也不会影响头部企业的发展势头。

      应该说,家电市场当前品牌格局的“二八效应”已经非常明显,同时家电消费的“全年化”、“常态化”已经出现并稳定。这意味着,即便是短时间的需求被抵制或收缩,那么也会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呈现反弹。同样,20%的企业占据80%的市场份额后,那么整体的市场规模和发展势头显然在主要企业的可控范围内。

      目前,来自家电行业不同品类的领军企业、头部企业们,如海尔、美的、海信、格力、奥克斯,方太、老板、华帝,格兰仕、九阳,以及TCL、创维、康佳等,都已经走到企业转型的新拐点、发展的新赛道上。同时,来自互联网、IT科技等阵营的企业,如华为、小米、阿里、腾讯、百度、联想等一大批企业,也在纷纷跨界破局,加速家电产业的科技创新驱动和变革进程。最终,也共同开启了家电产业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