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家电板块2019年四季度基金持仓,重仓比例环比回升,外资净流入创新高

  • 作者:中国家电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家电报道 
  • 2020-02-02 09:52 收藏
  • 家电板块 基金持仓 上升
  •   长江证券-家用电器行业点评:家电板块2019年四季度基金持仓,重仓比例环比回升,外资净流入创新高-200123

      报告要点

      四季度家电板块重仓比例环比回升

      公募基金2019年四季报已披露完毕,四季度家电板块公募基金重仓比例为6.27%,处于近10年来80%左右分位,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次于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生物及银行排名第五位;整体来看2019年公募基金对家电板块配置力度呈波动上行态势,继三季度小幅减仓后,四季度重仓比例环比提升0.59pct,当季提升幅度在全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6位。

      从板块涨跌幅来看,四季度申万家电指数累计上涨14.61%,板块涨幅在全部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次于建材及电子行业高居第3位,分别跑赢沪深300及上证综指7.21及9.62pct。

      白电、厨电及家电上游增配较为明显

      分子行业来看,四季度白电(+0.28pct)、厨电(+0.13pct)和家电上游(+0.20pct)等子行业基金重仓比例环比均有所提升,黑电(+0.01pct)重仓比例基本稳定,小家电(-0.03pct)重仓比例则有小幅下滑。白电方面,四季度在大幅降价让利促销活动带动下,白电龙头安装卡增速表现亮眼,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格力及美的公募持仓比例较为平稳,海尔市场关注度则明显提升;厨电龙头老板电器及华帝股份也有一定增配,其中老板电器三季度营收及业绩表现环比改善极为显著,这也使得市场对厨电行业经营拐点预期持续强化,配置比例相应稳步提升。

      四季度外资净流入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9年外资再度成为家电龙头估值提升重要推手,年度净买入规模接近500亿元,在自2017年3月以来的33个月之中,家电板块北上资金净流出的月份仅有7个月,其中2019年1月及12月净买入金额均接近百亿,2019年四季度净流入规模达233.92亿元,创有统计以来单季度历史新高,目前白电、厨电及小家电龙头的北上资金持仓比例已明显超过国内公募基金。后续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加速,叠加家电行业全球产业竞争力持续显现,家电板块中海外资金中长期预计仍将保持稳步流入态势,并有望驱动家电龙头估值中枢逐步提升。

      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四季度家电板块公募基金重仓比例环比有所回升,且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创单季度历史新高;后续基于高基数影响减弱且地产集中交付驱动需求回暖,家电行业经营有望环比逐季改善,此外在格力电器混改、外资持续流入等因素驱动下,板块估值中枢提升值得期待。我们坚定看好板块稳健配置价值,在长期利率趋势下行背景下,占据全球行业领导地位、现金流表现优异且股息率优势突出的家电蓝筹稀缺性将持续彰显;综上,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持续推荐综合竞争力突出的白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及海尔智家,并基于基本面拐点兑现逻辑,推荐厨电龙头华帝股份及老板电器;同时建议关注海信家电及九阳股份。

      风险提示:1、终端需求表现不及预期;2、原材料价格波动;3、汇率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