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慈溪小家电也有春天 插座“一哥”公牛上市了

  • 作者: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 2020-02-06 13:28 收藏
  • 公牛 上市
  •   好事多磨。2月6日,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插座一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截至午盘,股价85.61元,涨44%。

      成长于慈溪的公牛集团专注于以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为核心的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是多个细分行业里的隐形冠军,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庭、办公等用电场合。

      公牛集团发布招股书显示,此次公牛集团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产业升级和扩大产能,分别投向年产4.1亿套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4亿套转换器自动化升级建设项目、年产1.8亿套LED灯生产基地建设等项目。

      慈溪小家电丛林中崛起

      公牛集团控股权掌握在阮立平和阮学平兄弟手中。2017年底股改时,引入了高瓴资本做股东,股东数增加到10个。

      靠零售价10元上下的“小笔生意”,公牛集团却闯出一番天地,年赚70亿。招股书显示,2018年1至3月,公牛集团的营业收入为20.4亿元,平均月赚6.8亿元。2015年至2017年,公牛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5亿元、53.6亿元、72.4亿元。

      与小米决一死战

      随着插座行业的发展,各方资本纷纷入场,公牛不仅有飞利浦、西门子、施耐德等国际巨头,还有小米这样跨界的挑战者。

      2015年,小米推出一款带USB接口的插座,它将传统的强电接口与USB弱点接口集中到一块板上,满足了年轻人的需求。

      公牛针锋相对,推出同样带有USB插口的智能插座,定价48元,比小米便宜一元。

      双方开打价格战。小米再度降价,以低于公牛插板的价格出售产品。阮立平突然反弹琵琶,分别推出“魔方USB插座”和“防过充USB插座”两款高端产品,并推高售价,其定价分别为69元和99元;凭借讨巧的设计和强大的功能迅速占领市场。

      IPO关键时刻遭遇10亿官司

      2018年9月, 证监会公布了公牛集团IPO的招股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拟募资48.86亿元,在上交所上市。

      孰料,节骨眼上,“公牛”遇上10亿创纪录索赔。狙击的通领科技是浙商陈伍胜所办的企业。

      2019年11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宣告无效裁决作出后,南京中院的专利诉讼案也有了新的进展。在上述两项专利被宣告无效的当天,通领科技就向南京中院提出了撤诉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