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健康类家电走俏,戴森正研发可净化空气的耳机

  • 作者:   信息来源:36氪 
  • 2020-02-06 13:30 收藏
  • 戴森 耳机
  •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个人防护以及各类消毒制品需求猛增,在口罩、酒精等产品已经成为了人们的生活新必需品之外,杀菌小家电销量明显上涨,其中空气净化器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

      近日,彭博社报道称,英国专利局已经发布了一项戴森关于空气净化器的计划,该产品将空气净化系统与一组耳机结合在一起,使用户在充满细菌或污染的环境中保持健康。

      该产品在耳机内装有一个过滤器,为喷嘴形式,向用户提供过滤后的空气。戴森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戴森关于“可穿戴空气净化器”的计划最初是在2018年,“如果产品准备就绪,我们将很乐意进行审阅,但在那之前,我们不会对我们的专利发表评论。”

      通过专利申请的资料可以看到,耳机的左右耳罩都装有一个电动机,该电动机连接到尺寸为35至40毫米的扇形螺旋桨上。每次以大约12,000 rpm的转速旋转,每秒会通过一个过滤器将约1.4升的空气吸入耳机。经过过滤的空气沿吹嘴的每一侧向下流动,排气孔每秒向佩戴者的嘴部喷出约2.4升的清洁氧气。

      戴森并不是唯一一家致力于生产可穿戴空气净化器的公司。在今年1月的CES上,Ao Air首次推出了Atmos Faceware,该设备比常规的空气过滤器面罩能够更好地防止颗粒物,并且不需要气密密封即可有效。该设备还具有部分透明的设计,用户在佩戴时不会完全遮住脸。

      随着疫情的发展,健康类家电迎来了一波逆势增长。

      在京东发布的春节消费大数据中显示,平台健康类电器出货量激增,截止正月初四,空气净化器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了300%。其中,空气净化器甚至出现了某些地区个别型号卖断货的情况。苏宁也有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销量同比增长83%。

      某电商平台“室内消毒杀菌专场”

      奥维云网近日发布的报告预测,由于2020年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线上渠道将占七成份额,同时健康类家电走俏。

      报告中提到,洗手机、除菌拖把、除菌洗碗机等新兴品类有效解决疫情期间消毒洗手需求,获得较快发展。此外,传统除菌洗衣机、消毒柜、空气净化器依旧热销,湖北部分地区甚至处于脱销状态。

      日前,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采访中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培养起国人健康家电消费意识。家电企业要抓住这一商机,研发出更多更好功能的杀菌除菌消毒电器产品,但不能过渡消费这一概念,推出华而不实的产品。

      抗击疫情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各家空气净化器生产厂商也开始纷纷为疫情出力。

      格力电器援赠的一批价值200万元的空气净化器,已送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IAM通过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向武汉捐赠了首批抗病毒空气净化器,A.O.史密斯也向疫情一线的百家医院捐赠千万元空气净化器及商用净水器……

      这场危机,对于家电行业是一个挑战,更蕴含着结构性机会。消费者们健康意识的提升也对产品技术的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势必将加速行业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