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家电企业复工:边“战疫”边生产 数字化是应对之道

  • 作者: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 2020-02-10 21:02 收藏
  • 家电 复工
  •   美的集团(000333.SZ)、格力电器(000651.SZ)、海尔智家(600690.SH)、海信视像(600060.SH)、海信家电(000921.SZ)、TCL电子(01070.HK)、四川长虹(600839.SH)、格兰仕等家电企业今天(10日)复工,一边“战‘疫’”,一边恢复生产。

      如何在疫情中既保证员工健康,又保障企业正常运营;既承受成本上升压力、保证供应充足,又激活一度停滞的消费需求、把握合理库存,考验着家电企业的智慧。而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弹性的在线及远程办公体系,虚拟的数字营销,也许是应对之道。

      美的承诺不裁员、不降薪

      2月6日,开工在即,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给全体美的员工发了一封信。他给迅速驰援的同事点赞,并表示“无畏的战士身后,应当有温暖无忧的大后方”。一系列的健康保障制度已经就绪,包括保证员工工作期间的口罩供应、国内员工暂停国内外出差、错峰上下班、订餐配送到座位等。

      “今年开局确实格外挑战,经营风险激增”,方洪波表示,但无论发生什么,无论如何控制费用,今年美的不会因此裁员一人,不会降薪,之前确定该涨的工资还要涨。“我们要走远路,做长期的战略部署、长期的资源投入、长期的团队构建。”

      另一家顺德企业格兰仕2月10日也开始复工。第一财经记者获悉,格兰仕顺德总部的核心配件工厂已开始恢复生产,包括变压器、微动开关、定时器等,其中山基地的复工还在等政府通知。格兰仕采取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测体温等,并保留在湖北、武汉过年员工的岗位和福利待遇。

      格力发复工指南、海信包车

      格力电器上周宣布,湖北省以外的其他各公司员工返岗时间从2月1日延至2月10日,员工根据个人情况尽量在假期完成隔离要求。确诊和疑似病例、身体抵抗力较弱的员工暂不安排返岗上班。武汉子公司员工和春节假期在武汉及湖北省内其他限制地区的各公司员工继续休假。

      同时,格力电器发布了复工防疫指南,加强出行管理和入厂检查,确保员工安全健康。员工自备口罩;鼓励自驾,尽量减少公共交通通勤;乘坐班车测验体温合格方可登车;入厂时须经过体温检测;在公司期间须佩戴口罩;人与人交流距离尽量1米以上;尽量不安排外来人员来公司业务、技术交流;倡导员工自备带餐,不得聚餐;打包订餐的,错峰就餐;客梯暂停使用,走楼梯步行。

      海尔智家的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海尔智家也按照山东省的文件要求,2月10日复工。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也在其官微中透露,海信集团拟于2月10日复工复产,为此专程包下59辆大巴,2月9日已把大批返岗员工接回海信,海信视像、海信家电均有序推进安全复工。

      TCL、创维、长虹在线办公

      四川长虹也宣布,2月10日在四川绵阳的单位将全面复工。截止2月8日,长虹已向各分子公司发放126万只一次性口罩、1924瓶/桶消毒液、测温仪1098个,还远程为用户安装远程会议系统。

      TCL科技集团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上周在家办公,今天已在办公室办公。创维集团相关人士也说,已在家办公,生产线暂时还没有复工。TCL实业控股CEO王成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之前的一周,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已经进入工作状态,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形式讨论工作,研发、销售等活动已经正常。

      “因为TCL是一个全球运营的企业,国内和国外有不少工厂和分支机构,大家也比较习惯这样的工作方式,因此并没有对公司带来太大影响。”王成说,目前主要的挑战是国内市场零售的突发性下降和整个供应链条需要时间来恢复。“这个突发的黑天鹅事件,将会加速国内的产业升级尤其是数字化转型升级,长远看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有促进和催化作用。”

      成本上涨与激活消费双重挑战

      尽管家电龙头已经开始纷纷吹响了复工集结号,但是还需要面对供应短缺、成本上涨的挑战,同时要激活消费、把握合理的库存。

      以空调产业为例,据调研机构产业在线统计,格力、美的、海尔、TCL、海信、长虹的空调生产线都计划在2月10日复工,湖北基地除外,奥克斯、志高的空调生产线则计划2月17日复工;同时,美芝、凌达、海立、松下、三菱电机等空调压缩机企业,也都计划2月10日复工。

      产业在线的分析师索晓芳认为,为防止疫情扩散,空调行业上下游企业均延后复工,量产不足、配套供给短缺将是考验;同时,因为担心返城劳工锐减,各工厂薪金承诺上涨10%~20%,而配套物资许多都需绕过武汉、江浙等地区导致物流成本提高,零部件也有可能涨价,所以企业还需面对成本上涨的挑战;此外,正值出口订单生产旺季,一些订单交货可能受影响,而内销需求也受拖累。

      这需要上下游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索晓芳还建议,企业顺势调整产品结构,比如空调新能效标准20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新标准切换之后将会有超过40%的空调产品面临淘汰,空调厂可抓住新能效标准切换的机遇,提前做好产品结构的优化;同时布局线上渠道、把握618的促销节点。

      中怡康总经理彭煜向第一财经分析说,虽然复工了,但是消费还没有恢复,同时物流还存在短期资源不足,所以家电企业需要重新评估消费节奏,把握合理库存,并做好新形势下的消费引导,比如,更多采取VR(虚拟现实)技术来介绍商品,探索无人化销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