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7.43亿!美的控股合康新能,进军新能源汽车,家电企业为何重燃造车热情?

  • 作者:   信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2020-03-30 10:51 收藏
  • 美的 新能源汽车
  •   再次进军汽车行业。

      3月25日,美的集团(47.830, -1.62, -3.28%)发布《关于收购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的提示性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下属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暖通)以协议方式收购合康新能(300048,SZ)控股权。

      交易完成之后,美的暖通约占合康新能总股本的23.73%,美的集团也将成为合康新能间接控股股东。资料显示,成立于2003年的合康新能除了高压变频器产品业务外,还包括节能设备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项目建设及运营产业、新能源汽车总成配套及运营产业三大板块。通过资本收购,美的集团将业务触角延伸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

      事实上,家电企业跨界“玩”汽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从远几年的春兰、奥克斯到近几年的戴森,都曾试图造车;创维的黄宏生、格力的董明珠,也都在汽车行业有所布局。为何家电巨头对汽车青睐加?

      美的看中合康新能什么?

      此次美的收购合康新能的总价款约为7.43亿元,可谓不惜重金。那么,美的到底看中了合康新能什么?

      除了看上在空调领域的竞争优势外,合康新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布局,是促成此次美的集团收购的关键。美的集团通过本次间接控股,可再次回到汽车领域,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具体来看,合康新能在总成配套及运营产业的布局主要以合康动力、合康智能、畅的公司为主,三家公司“各司其职”。其中,合康动力负责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制造及新能源汽车系统总成;合康智能负责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制造;畅的公司负责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网络建设及运营、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云平台及APP应用等。除此之外,合康新能新布局了燃料电池系统的新方向,并重点开发了燃料电池DCDC及电堆控制器两款产品。

      合康新能《2019半年度报告》显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以产品为核心,智能充电网络和租车网络为平台,打造合康新能源汽车生态圈。

      接下来,美的集团将怎么利用该汽车生态圈,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挥能量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合康新能此前的布局将成为美的集团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基础。

      美的“二进宫”

      事实上,这不是美的第一次进军汽车领域。

      2003年,美的集团正式进军以客车为代表的商用汽车领域。2004年至2006年初,美的集团又先后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及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2005年9月和2006年8月,占地300亩的美的客车昆明新基地和占地255亩的美的客车长沙新基地先后建成投产,至此美的客车形成两大全新制造基地,具有万台客车整车和专用底盘制造能力。

      按照当时的计划,美的想要在3-5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客车生产企业。不过,美的的造车之路却在很短的时间内戛然而止。2008年11月,美的汽车陷入停产危机,时任美的集团副总裁的黄晓明宣布暂停美的造车项目。黄晓明对外解释称,“投产汽车只是美的非主营业务的一个尝试,投资规模非常小,现在是美的主动控制风险、主动停产。”

      家电行业“跨界”玩造车,美的并不是独一份。美的的竞争对手奥克斯也曾于2003-2005年间短暂涉足汽车领域。为解决汽车生产资质问题,奥克斯还收购了沈阳双马轻型车制造有限公司95%的股份,从而获得SUV和皮卡的生产许可。随后,奥克斯打算投入几十亿用于汽车研发和生产,但很快便由于产销不佳、质量问题频出等原因,于2005年全盘撤出汽车制造行业。

      为此,奥克斯损失了4000万元。当时,奥克斯新闻发言人黄江伟总结说,“奥克斯就当做了一场汽车梦,这个梦的代价是4000万元。”

      回头来看,在我国汽车行业火热发展的2003年前后,美的、春兰、奥克斯、波导、格林柯尔等家电企业纷纷宣布造车,行业内掀起了一股进军汽车业的浪潮。但是不到几年时间,这股浪潮便衍变成为了汹涌的汽车“大退潮”。当时,家电行业造的新车在众多上市的合资车,以及降价促销的自主车中毫无竞争优势。汽车作为一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家电行业似乎一开始就低估了造车的难度,最终只留下“一地鸡毛”。

      家电业造车之风再起

      虽然家电造车的旋风早已刮过,但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让家电业再次对汽车领域产生了兴趣。格力电器(51.590, -0.98, -1.86%)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率先吹响了家电业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号角。

      2016年12月,董明珠携10亿元,联手王健林等知名企业家,共计30亿元共同入股银隆新能源,开始了漫漫造车路。随后,2017年,“网红”家电品牌戴森宣布启动电动车项目,计划投资逾20亿英镑(约合25亿美元)开发一款“全新的、与众不同”的电动汽车,并于2021年前推出第一款车型。2019年11月,原创维集团兼创维控股董事局主席黄宏生成立天美汽车,把目光瞄向了纯电动乘用车市场。

      家电企业大举进入新能源汽车,与其当前的转型困境有关。作为房地产的后周期行业,家电企业受到了房地产增速放缓的影响。从长远来看,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家电行业已处于增速下行阶段。以空调行业为例,2019年空调行业内销疲软,行业整体产量和销量增速放缓:2019年我国空调产量为2.19亿台,同比增长6.7%;销售量为2.14亿台,同比仅实现6%的增长。

      由于空调行业内销不景气,厂商纷纷为了去库存而主动降价,空调厂商的毛利率也由此不断下滑。Wind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19年第三季度,美的空调的毛利率由30.63%下降至29.09%;同期,格力空调的毛利率由36.48%下降至30.16%。

      相比之下,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却如火如荼,颇受资本关注,于是家电企业将目光瞄向了新能源汽车领域,试图能在这一火热市场上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家电跨界“玩”造车,优势在哪儿?

      戴森早前在致员工信中就作出过解释,称公司在固态电池技术和电动领域有着深厚的专业知识,且这些技术已经被应用于无尘袋式真空吸尘器和空气净化器等一系列产品中,开发电动汽车产品能够将这些技术优势和实力进行利用整合。

      不过,汽车是一个庞大系统的产业,需要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不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造车都不是一件易事。仅仅两年时间,戴森的电动车项目便宣告“流产”。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在评论格力造车一事上也曾说:“空调和汽车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格力擅长的空调技术对做新能源汽车并没有什么帮助,格力目前所熟悉的产品和销售流程与汽车行业也并不相同,所以进军这一新领域是有风险的。”

      目前来看,此次家电企业进军汽车领域,除了造车之外,更多的是想“染指”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美的集团便与上汽通用安吉星达成国内首个智慧家居与车联网应用战略合作,开始将触角伸向汽车互联网。董明珠除了看中银隆新能源在钛酸锂电池上的技术潜力,还通过与珠海银隆新能源合作,使格力正式进入汽车空调制造领域。

      有观点认为相比起整车制造,做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风险可控,家电企业还可以在“新四化”的浪潮下分一杯羹。而此次美的重金布局新能源能否有所收获,业内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