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UCloud优刻得2021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65.20% “自主可控”把握国产化新机遇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8-06 20:29 收藏
  • UCloud 优刻得 半年营收
  •   8月6日晚,科创板云计算第一股UCloud优刻得(688158)发布2021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实现营业收入15.06亿元,同比增长65.20%,实现连续10个季度快速增长。

      2021年8月,正值科创板两周年之际,UCloud优刻得首批入选“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成为50家硬科技属性的优质标的之一,背后凸显国家对国内科创力量的重视。

      抓住国产化发展新机遇 深度服务政企市场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加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作为在国内科创板第一家上市的云计算企业,UCloud优刻得始终坚持中立、安全、自主可控,这为UCloud优刻得深度参与国内政企数字化发展奠定了战略基础。

      上海城市定制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沪惠保,是由政府参与的一项惠民举措,如今已有739万人完成投保。几分钟完成投保的高效运营背后是UCloud优刻得创新技术在保驾护航。沪惠保目前使用的医保数据均源自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 UCloud优刻得作为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的技术服务商,通过独创的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提供数据沙箱服务,形成基于云端安全技术、计算技术和流通规则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将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确保“沪惠保”在安全环境下,合规调用医保数据,成为公共数据赋能民生的典型样本。

      与上海杨浦区一网统管的合作中,UCloud 优刻得为新型政务应用落地制定综合解决方案。根据杨浦区实际治理场景,UCloud优刻得集合智能大数据平台USDP、人工智能平台UAI及统一分布式存储平台UCloudStor,打造“视频图片结构化设备建设解决方案”,在安全、合规的场景下,帮助杨浦区实现每年约20亿条视频图片结构化数据的存储、分析,支持城市区域治理升级。

      今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还深度参与山东青岛即墨城市大脑建设,从平台建设到深度运营。相比较地方政务云项目中常出现的“只建不管”的痛点, UCloud优刻得不仅帮助政企客户搭平台,还能针对业务发展,提供平滑拓展和应用延伸的全栈服务,深度参与长期运营,通过实践摸索,UCloud优刻得创立数字城市标准运营支撑体系,重塑政务云品牌化经营新理念,平台建设后的4个月内,推动区市场监管局、水利局、消防大队、区政协,社会治理中心等9个即墨重点单位的“搬迁”上云;智慧交通、公安天网等重大项目同步落地;21家重点单位完成对接……确保即墨城市大脑在区社会治理、智慧交通、便民热线服务、智慧停车、智慧医疗等城市治理创新应用中实现“智慧中台”价值。

      今年上半年, 凭借UCloud 优刻得在数字政府方面成熟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UCloud 优刻得成功中标上海市政务云第三方监管服务项目,从资产监管、流程管控、运营管理等方面入手,协助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提升政务云多云管理技术能力,优化政务云服务质量,成为上海政务云数字化转型背后重要的第三方技术力量。

      坚持自主可控 打造可信数字底座

      根据《2021信创产业发展报告》,发展信创产业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安全,以及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

      作为纯内资的科技企业,UCloud 优刻得始终坚持自主可控的发展道路,在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提供可靠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优钛私有云是UCloud优刻得自研的私有云平台,经过国家权威机构源代码溯源评估,自主率达到96%。UCloud优刻得将九年来经过大规模客户验证的公有云核心技术,平滑地迁移到私有云,提供虚拟化、分布式存储、容器、安全等核心服务,具备统一管理、资源调度、运营运维等一整套云管理能力,为政企用户打造与公有云同构、融合“本地数据管理+高效计算资源+海量应用任选”的混合云模式。

      优钛私有云信创版以“一云多芯,自主安全”为基准,构建政企客户数字化业务底座,已完成包含鲲鹏、飞腾、海光、兆芯等国产芯片,银河麒麟、统信等操作系统;金蝶、东方通等中间件,达梦、人大金仓等数据库在内的信创企业生态全面兼容。

      根据信通院报告,混合云已成为未来国内云计算发展的重点之一,混合云技术和方案的快速发展,使其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入,成为企业上云的主流模式。

      在基础设施层面,国家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UCloud优刻得自建的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通过地理资源优势与软件定义云计算中心的技术融合,制定了冷数据存储、大数据离线计算、HPC(高性能计算)、高功率AI训练四大场景解决方案,助力中大型企业在环京地区打造大型混合云架构,为企业节省IT运营成本近50%。

      2021上半年,UCloud优刻得推出新一代的混合云基础架构平台金翼专区(UXZONE),金翼专区支持与用户自建IDC、第三方公有云之间的内网百G互联、T级别网络转发,为政企用户打造多云异构一体化的混合云基础架构平台。针对行业普遍面临的多云管理问题,UCloud发布了多云管理平台UCMP,制定统一的资源数据模型,并结合自研的资源管理系统、裸机管理系统及监控告警系统,组成从云下到云上,从运营到服务的全链路多云管理体系。

      针对大数据应用场景,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发布了一站式智能大数据平台USDP。USDP支持HDFS、Kudu、ES全生态,助力企业提升大数据开发、运维效率,快速构建大数据业务的分析处理能力;USDP与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一起,形成大数据开放、分析及应用的全面数字管理能力,在隐私数据计算、数据安全流通、激活数据要素方面,发挥更大价值。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蓝图指引下,在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在互联网巨头竞争与反垄断背景下,UCloud优刻得在国内科创板上市以来,持续保持大规模研发投入,目前为止,发明各项技术专利超110余个,通过不断升级产品、优化解决方案,切实服务政府、运营商、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逐步发展成为不可或缺的数字底座。